English

江海之滨护法人

2001-02-27 来源:光明日报 吴明 杜志莹 我有话说

猫捉麻雀——一个反贪工作的新思维

职务犯罪中的嫌疑人一般智商较高,随着反贪污贿赂斗争声势的日益扩大,腐败分子也在研究法律,寻找反侦查的对策。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通州市检察院没有消极被动,而是主动迎接挑战,他们探索总结出了一套叫作“猫捉麻雀”的理论。检察长姚仁泉诠释为:如果把过去的反贪工作比作猫捉老鼠的话,那么现在就必须具备猫捉麻雀的本领。

1998年2月25日,通州市检察院接到该市公路管理站的举报,该站会计顾林明携近40万元公款下落不明,他们从蛛丝马迹中,抓住顾的情妇这个结,从她的呼机上查到顾化名王先生,又从王先生与她多次联系的内容上勾勒出顾的大概行踪。但由于顾的行踪飘忽不定,专案组几次出击均无功而返。在一天晚上8点钟左右,目标又出现了。这一次,顾林明是在东社乡用一个公用电话同其情妇联系的,这里离市区有12公里。20多名干警集结待命,并在一分钟内封锁了目标所在地的所有出口。随后他们迅速缩小包围圈,将目标锁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一举擒获。

按照这套猫捉麻雀的理论,通州市检察院打了不少漂亮的胜仗,反贪工作多年名列南通市检察系统之首。

胳膊肘往外拐——让司法公正看得见摸得着

司法公正问题,是困绕司法工作的一个难题,也是群众反映较强烈的一个热点,该院在这方面加大力度,从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司法环节入手,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那是1997年12月,被告人王姜斌因犯刑讯逼供罪被一审法院判处免于刑事处分。王不服判决,向中级法院提出上诉,中院于1998年5月改判其无罪释放。通州市检察院认为二审判决不当,于同年6月建议南通市检察院按审判监督程序提起抗诉。

1998年11月,省检察院就该院依法向省高级法院提起抗诉。为了这起案件的抗诉成功,通州市人民检察院做了极为认真细致的准备,1999年3月16日,省高级法院在通州市法院就通州市检察院建议提请省检察院抗诉的王姜斌刑讯逼供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当庭作出判决:撤销二审判决,以刑讯逼供罪判处被告人王姜斌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判决结果一公布,广大群众无不拍手称道:终于亲眼看到了什么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行业预防——建筑铁军永不言败的法宝

这些年人们听得较多的一个词就是“豆腐渣工程”,而每一项“豆腐渣工程”,几乎都隐藏着贪污贿赂等犯罪活动。像通州市这样庞大的建筑队伍长年散布在各地,会不会受到建筑市场上一些丑恶现象的侵蚀呢?

从九十年代初起,通州市检察院就送法上门,为建筑企业上法制课,以后,他们又根据建筑领域经济犯罪的新情况,在全市建筑行业建立了全方位预防犯罪的机制,自1999年以来,该检察院又开展了“建筑行业护法行”活动,计划在三年内对通州市在国内的建筑工地普遍走访一次,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去年5月,通州市水利局投资1800万元建设营船港闸桥除险加固工程,该工程的7次招投标活动检察院都派员参加,不仅杜绝了暗箱操作,还为国家节约资金140余万元,也使被通州人视为“生命线”的江海堤防成为抗击灾害的铜墙铁壁。

1999年,通州市检察院在检察系统开展的“五好”、“两满意”争创活动中,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检察院”称号,进入21世纪的通州市检察院将为通州这个江海之滨的经济巨人新的腾飞当好守护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